在古玩場裡,要說有哪位東家跟您說他不賺您錢,賠錢賣給您,若您要想讓這東家作「童子軍」發誓,肯定是緣木求魚了!但這也是逛古玩場樂趣的所在。買貨除認貨外更要認人,至少是要可還貨的,高舍買貨不愛還價卻會還貨,支票照給,貨品照退,當作下一次買貨的訂金,讓東家們周轉周轉也是一種助人為樂的方式,如此待人,如還買不到真心真貨,就喝喝茶勒。店家將本求利,天經地義,不賺錢者罪大惡極,買貨最重要的事兒,貨要『真實』,但價要『合時』,藏家最容易會出現價格障礙的撞牆期,有人一年,有人五年,病症因人而異各不相同!


『合時』這句話就可證明您還在不在這『古玩圈兒』裡,套具行話,『我看得到;您看不到!』、『跟不跟得上!』,要跟得上造假的技術增進與鑑別,也要跟得上市場行情與時價,這就真修練喔!如能在甲店家裡買到到代的真品那就是福氣,至少必須要說服你認為它是真的到代真品(這必須積數十年的功力),但千萬別拿到乙家問其真偽!除非是乙家寄賣甲家的;或以前賣給甲家的,不然都會被認為是假貨或是你買貴了,你看我這個才要他一半價錢呢!您別腦!不為別的,生意使然。所以,我們心中必須有一個自己訂立的『採購價值表』與『系列收藏單』,貨有貴賤,集少成隊,價值自現,分散風險,自成一格風華無限。


高舍分享自己的小小淺見,心中想收藏價值依序如下:時代獨特藝術作品(大禹治水玉山子)、獨特文化代表作品(翠玉白菜)、皇室御用用品(皇上玉印玉印盒玉杯 玉碗)、皇宮御用精緻擺設文翫(乾隆御製玉花瓶 玉牌 玉尊 )、文武百官御賜精緻擺設文翫(玉如意 玉香爐 玉山子 玉人 玉佛)、文武百官用品(玉笏版玉帶版玉翎管 玉扳指 玉筆 玉鼻煙壺)、一般民間吉祥用品(掛件 鎖片 貼片 把玩件 煙管 扇柄)大約可概分為如此。如能系列收藏必成大家。高舍最敬佩的就是為文化而收藏的收藏家,他們往往只收不出,針對好的文化藝術品認真品味收藏豐富,當然也有的是擔心受騙,就地還價,四處比較,信用掃地的『搜償家』,只想撿便宜與探討增值潛力而已,這種人就算再有錢往往買不到貨,東家說了:「東西是我的有錢是你的事兒 貨可是我的 我愛賣不賣 與錢多無關」。應當為此東家鼓鼓掌,『寶劍贈英雄,胭脂送佳人;寶玉尋新主,在下不愛錢。』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