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醫學的發達,人類生命的延長,與相愛的人、事、物相處的時間自然就增加了。寵物、文物、寶物為什麼善解人意就在於它們都『不說話』,(所以凱蒂貓也沒嘴巴)但是在收藏界憋得住話的人很少。所以少說話就善解人意,文物不說話只是泛著光芒讓人們為它說話,傳遞情感;訴說身世,真是纏綿悱惻,令人銷魂,舊珍可讓人懷古之幽情;新品能給人嘆今之創意,環、肥、燕、瘦各有風韻。如能有一個『大家園』給大家一個聽故事、說故事、編故事的場子,多令人欽羨。好久沒作夢了,看看這些文物珍寶,帶也帶不走,一般古玩商與收藏家只是希望由中取利,少了點墨香,多了點銅臭。其實最重要的文化傳承與社會責任進而推至助人公益、生命關懷,就少見了。許多收藏家可以捐寶物給博物館,圖個流芳百世,可是五十億年後地球都沒了!流去哪?斗膽希望日後有藏家古玩商願意拍賣寶物捐給文化產業、社福團體等不營利的事業。那國之重器才是人類至寶,社會資源。古文物在我們有生之年陪我們玩樂是我們不說話的知心玩伴,在從中獲利謀生,照顧家庭之餘,也當作些善事,不然只是好吃、好喝、好玩、好樂,在方城之戰、菸酒聲色中消耗殆盡,那手中的寶物亦將蒙灰暗淡,看官可笑我痴人說夢,不食人間煙火,但如果文物產業的夢如此美就別讓我醒來。在一次演講中有同學問我如何區分收藏家與搜償家?我回答:書比寶多為收藏家,寶比書多為搜償家,古玩為高雅、高貴、高尚、高興之事,更是高舍之事。高高興興的捨才有得。別笑我瘋子,瘋子才是真人。


附上108顆藥師串珠祝福大家身體平安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